Thursday, June 4, 2015

新手DJ最常問的十個問題

最近在Facebook的一些DJ社團中發現,有很多對DJ有興趣的人會詢問幾個問題。在這裡針對這些問題提供一些小小的建議。
圖:DigitalDJTips
1.當DJ會不會要花很多錢?
就像學任何樂器,在初期可能會花一筆購買器材的費用。這個費用會因為你買的器材不同而有所差異。
最基本的器材包括以下(a+b+c):
  a-1黑膠唱盤+混音器
  a-2CDJ+混音器
  a-3數位控制器
  a-4電腦
  (以上擇一)
  b監聽喇叭
  c監聽耳機
更詳細的配置方式可參考:DJ硬體配置概述

2.剛入門時是否就需要購買器材?
如果你是個對DJ非常有興趣的人,但仍在觀望是否要跳進這個圈子,我會建議可以先去下載一些DJ的軟體,透過電腦去控制並玩玩看。

推薦幾款軟體:
a.Native Instruments的Traktor (我個人最推薦Traktor)
b.OneDJ
c.Mixxx
d.VirtualDJ
e.Deckadance

3.唱盤跟控制器有什麼不一樣?
DJ控制器必須連接電腦並且透過DJ軟體(Serato, Traktor etc.)來播放音樂。而黑膠唱盤/CDJ則是可以直接播放黑膠唱片/CD等等。如果你購買的器材是黑膠唱盤/CDJ,也不需要擔心無法使用電腦來放歌,只要額外購買DVS系統或是有內建DVS系統的混音器就可以輕鬆"數位化"。

DVS系統:
a.Serato
b.Traktor

4.可否推薦入門的器材?
要推薦入門的器材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個人的預算。黑膠唱盤/CDJ通常會比DJ控制器貴,建議有預算限制的人可以先從控制器下手。

5.有入門好學的軟體嗎?
a. Native Instruments的Traktor
b. Serato
c. OneDJ
d. Mixxx
e. VirtualDJ
f. Deckadance

6.DJ軟體有那些呢?
市面上的DJ軟體其實很多,但最大的兩家分別是Serato與Traktor(大部份的夜店中都是配備Serato的系統) 兩款軟體各有各的好處,擇日再來跟大家分享。

7.DJ的筆電一定要用Mac嗎?

否。常常會有人在網路上嚷著DJ一定要用Mac不可。在許多年前Mac可能是唯一的選擇,但現在在Windows中跑DJ軟體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。只要你的Windows筆電的硬體不差,自己在練習時沒有當機之類的狀況就沒有問題。

8.DJ一定要學會對拍嗎?

數位化讓許多人覺得學會對拍是多餘的。現在於軟體中只需要按下Sync的按鈕,軟體馬上就幫你完成對拍。但學習對拍的目的是為了訓練自己的耳朵,訓練自己可以同時聽兩首歌,我強烈建議花點時間學習對拍,未來在混音時絕對是有幫助的。

9.有必要花錢上課嗎?
看狀況。 就像學任何東西,有一個老師在旁邊指導你一定有很大的幫助,同時也能夠避免在初期學習時養成不良的習慣。但現在網路相當方便,Youtube跟Google會是你最大的朋友。

10.有必要找名師上課嗎?
找一個跟自己投緣的老師會比找名師重要。 每一個DJ教學的方式都不相同,找一個最適合自己的老師絕對會比找名師好。

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詢問,
我會盡全力協助大家。

21 comments:

  1. 請問大大你有在教課嗎 ? 我是新手 想學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哈囉,我沒有在固定教課耶,但如果你有興趣想學的話,我可以教你一些基本的概念跟接歌的技巧。

      Delete
  2. 很想學,可是沒門路,又怕自己學不會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覺得你可以試著看線上的教學影片,大概了解在做什麼後再選擇購買器材。有任何問題也可以跟我說

      Delete
  3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
    ReplyDelete
  4. 可以請您寫一篇關於如何接歌的文嗎 我上網看了很多可是還是不懂如何接歌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好的,我會盡量寫寫看。接歌稍微比較複雜,用文字描述會比較困難一些...

      Delete
  5. 想學但目前想用win電腦來試試看 但不知道程式該如何使用...

    ReplyDelete
  6. 您好,請問第2點中您推薦了5種DJ軟體,這與第5點(入門好學的軟體)有甚麼差別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基本上是一樣的。但第二點列的軟體都有免費的版本可以用。
      大部分的人一開始都會先用VirtualDJ來入門,但我自己建議直接就跳去用Traktor或Serato。

      Delete

  7. It's in fact very complex in this full of activity life to listen news on TV, therefore I only use internet for that reason, and take the most up-to-date news. yahoo login mail

    ReplyDelete
  8. 我想購買筆電,我的軟體是Traktor,有甚麼筆電可以推薦我的嗎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請問你預算大約多少呢? 我可以幫你找找看

      Delete
  9. 哈囉 想請問初期剛開始 音樂的部分有哪裡是有免費的可以先下載做練習嗎?
    畢竟剛開始如果每首都用買的也是一筆蠻大的花費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如果是單純練習的話,音樂可以去Youtube下載,或是用BT。
      也可以試試看:https://www.algoriddim.com/spotify

      Delete
  10. 你好 因為目前因為時間問題 無法去上課 如果大大願意 希望能教我一些基本的東西 😅😅

    ReplyDelete
  11. 出了macbook pro,哪一款笔电最适合ddj?需要怎樣的specs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其實,以現在的windows筆電都蠻適合使用的喔

      Delete